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频现“退地门” 是否暗示出房价到顶

腾讯房产  2015-11-28 14:33

 

83.4亿元人民币,本可以实现历史上总价第三高的地王身份,却因价格超过了预算,华润置地和招商局置地决定“弃地”。实际上,近期对北京地价望而却步的不止华润招商两家。10月份,碧桂园也在拿地之后,便有传言称由于地块的价格和资金问题,碧桂园集团或将退出该地块的开发。

还记得在2014年,北京“地王”频频出现,各路市场看多的“英豪们”更是按捺不住骚动的情怀开始发话了,不是说2015年房价要暴涨,就是所谓“不买房后悔XX年”。媒体方面也再次找到了炒作噱头,并不对这些言论反思、核实,而是火上添油、“助纣为虐”。而如今,地方隐于世,弃地这样从来未有事竟然频频出现,不知道当年的“英豪们”又会如何说圆当年的豪言呢?面对土地市场开始呈现的“颓势”,那些已经被发展商控制得宣传机器不断洗脑、缺乏自身判断能力的购房者们,是否应该清醒起来,用自己的判断来把握投资的方向呢?

笔者作为房产投资专家,这里可以告诉广大投资者,尽管土地是房屋价值的基础,但却不一定能带来房屋价格的增长——房价的增长才不管你是不是地王!如果终建好了房子,而购房群体不买单、不接受,或者因为购买力不足而承担不起的话,今天的土地之王,就是未来的“死亡”之地;地王频发的城市,就是未来的“鬼城”。事实上,从密集的调控政策给楼市带来的影响来看,可以说地王随风光,但难保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市场楼王的故事,或许对当下购房者和投资者认清地王与楼市发展的关系,有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为刺激经济的发展,日本中央银行采取了非常宽松的金融政策,鼓励资金流入房地产以及股票市场,致使房地产价格暴涨。1985年9月,美国为首的五国财长签订了“广场协议”,决定同意美元贬值。美元贬值后,大量国际资本进入日本的房地产业,更加刺激了房价的上涨。从1986年到1989年,日本的房价整整涨了两倍。

日本与美国加州面积相当,在 1989 年其地价市值即可买下 4 个美国;仅东京的地价就和美国总地价相当。日本商业地产高价出现在 1991 年的东京银座,达 42 万美元 / 平方米,折合为人民币 265 万元 / 平方米这样让人咋舌的价格。

然而1991年后,随着国际资本获利后撤离,由外来资本推动的日本房地产泡沫迅速破灭,房地产价格随即暴跌。到1993年,日本房地产业全面崩溃,企业纷纷倒闭,遗留下来的坏账高达6000亿美元。当下中国房地产和经济发展状况非常类似于日本1985—1990 年的情景:两者均受本币影响而使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影响;日本在 1986 年经济短暂的不景气,而中国 2008 年受金融海啸冲击出现大幅度增速回落;两者均出现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日本在 1988—1991 年连续四年上涨,总上涨幅度达到 110%,中国 2009 年房价快速增长,部分地区一年就完成 50%—80% 的涨幅,且各地“地王”频现;两国的央行都采用了宽松货币政策,经济振兴的措施来促进内需,但结果都事与愿违。根据日本国民经济年报的统计,日本土地价值从 1990 年至 2002 年的 12 年里总计损失大约900 万亿日元;总计损失之大,时间之长,堪称世界之,而91-93年的那些购买地王的房地产财阀们都终成为了市场的牺牲品。

历史不会重演,只会惊人的相似;只是历史的当事人感受不到这种相似——当下投资者和购房者对于市场的态度,不恰恰就在试图重演着日本房地产的发展历史吗?当购买地王的发展商们,经过包装和建设后,把超过市场承受力的、高房价的房子卖给我们老百姓的时候, 它的利润回笼了,风险转嫁了,购房者又能得到什么呢?一套在二手房市场根本卖不上价的房产,一套在银行不能做任何抵押的不动产,一套 跑不赢贷款利率的消费品,一套房价增长速度赶不上CPI的“鸡肋”财富。这些可不足以让购房者成为真正的楼市王者。因此,看穿“地王”本质,看透市场发展趋势,用长远的眼光研判市场,更新房产投资理念,建立中长期投资策略与目标,是自己在市场的浪潮中,真正成为“王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泸州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