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房价收入比9倍多 低于重庆超过贵阳

和讯房产西南频道  2018-03-19 11:57

[摘要] 中房智库近日公布全国35个重点城市房价收入比,成都为9.12倍,比深圳、三亚、上海不如,超过贵阳的7.59倍。西南其他城市,重庆为10.22倍,昆明为9.29倍。房屋总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X城镇家庭户均面积,家庭年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X城镇家庭户均人口。

中房智库近日公布35个重点城市房价收入比,成都为9.12倍,比深圳、三亚、上海不如,超过贵阳的7.59倍。西南其他城市,重庆为10.22倍,昆明为9.29倍。

这一份报告显示,深圳、三亚、上海、北京、厦门位列房价收入比前五,分别高达39.64倍、28.16倍、27.98倍、25.7倍、25.15倍。

这一份报告所说的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房屋总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X城镇家庭户均面积,家庭年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X城镇家庭户均人口。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6.6平方米,国家卫生计委公布的2015年我国家庭户均人口为3.02人。

以昆明为例,2017年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10096元每平方米,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788元。则总价为369513.6元,除去39788元,得出房价收入比为9.29倍。

昆明9.29倍,低于重庆的10.22倍,高于成都的9.12倍,成都2017年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没有超过1万元,仅为9697元每平方米。

按照房价收入比增速看,三亚、北京、上海、海口、杭州、西安等名列前茅,这说明房价上涨速度较快。

同样,昆明也没有进入房价收入比下降的名单,下降的包括合肥、苏州、武汉等城市。

国际上通用的房价收入比的计算方式,是以住宅套价的中值,除以家庭年收入的中值。

家庭年收入则是指全部家庭成员的年度税前收入,通常包括夫妇二人。家庭年收入同样取中值。

那么,国际上说的这个房价收入比是个什么东西?是什么来历?

房价收入比是一个有严格内涵的概念,具体应用时要注意其到底是什么情况下的房价收入比。在西方,房价收入比有新建住宅的、也有旧有住宅的。按照国际惯例,目前比较通行的说法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如考虑住房贷款因素,住房消费占居民收入的比重应低于30%。

由于中国的住宅是按照平方米价格交易而不是按照套来交易,又由于纳入中国家庭收入统计的收入只是全部家庭收入中的一部分,因此即使是相对发达的城市,房价收入比的计算结果也存在很大差异,更为横向比较带来了困难。

本次中房智库的房价收入比35个监测城市,的是长沙,为6.67倍。估计看到这里大家是不相信的。那么,我们慢慢来分析。

实际上,房价收入比是一个比较笼统的指标,只能大致描述一个城市的家庭收入与房价之间的关系,通过不同年份的房价收入比,可以看出这个城市居民购买住宅的支付能力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房价上涨速度快时,房价收入比会较高。因此,很难说明房价收入比高了人们就不买住宅、或房价收入比低了人们就都去购买住宅,因为这里还有一个购房消费(或投资)倾向问题,也就是说居民家庭愿意拿出多少比例的家庭收入去用于购房支出,而影响居民消费(或投资)倾向的因素就太多太复杂了。

国内目前流行的3至6倍的说法,据考证是20世纪90年代初世界银行专家黑马先生在研究中国住房制度改革时,提出的一个世界银行认为“比较理想”的比例,哪知道这个比例对中国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有关资料,不同国家房价收入比的离散程度相当大。1998年对96个国家的统计结果表明,这些国家的房价收入比区间为0.8~30,平均值为8.4、中位数为6.4。

目前人们评论房价收入比高低,无非是希望人们都能买得起房。实际上,房价收入比在2~3倍的一些西欧、北欧国家,其住房自有化率只在30%左右(瑞士、德国、瑞典)。而房价收入比很高、达到25~30倍的东欧国家,其住房自有化率却高达90%以上(匈牙利、保加利亚)。日本的房价收入比连续多年下降、美国的房价收入比也处在“合理”的水平,但其住房自有化率多年保持基本稳定,没有太大的变化(东京低于50%、美国为68%左右)。

不过,房价收入比可以作为了解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指标,房价收入比上升很快,或者倍数很高,比如现在深圳房价收入比为39.64倍,意味着40年收入不吃不喝才能买一套房子,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房价较高了。而看榜单可以发现,房价收入比在10倍以上的有23个城市,这又是35个监测城市中的一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还未纳入统计。

最后,我们看看2013、2014、2015年的房价收入比

2013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6日发布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在剔除可售型保障性住房后,2013年中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0.2,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福州4个城市遥遥领先,北京高达19.1位居榜首。[3]

2014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表的2014年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排名前十位是:深圳21.7、北京20.1、上海19.7、福州17.6、厦门17.3、太原12.1、广州12.0、杭州11.9、海口11.7、天津11.6。[4]

2015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5年度《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显示,除去可售型保障房的房价收入比排名前十位是:深圳27.7、上海20.8、北京18.1、厦门16.6、福州14.7、太原12.2、天津11.7、杭州11.3、南京11.3、广州1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泸州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