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为什么房价越涨中产越买房 而房企却很悲观?

地产人日报   2017-03-31 09:31

[摘要] 央行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房价越涨大家对房价的接受度越高,且计划买房的比例创了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房企们却是“对市场非常非常悲观”,甚至“准备迎接很快到来的房价下跌”。

央行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房价越涨大家对房价的接受度越高,且计划买房的比例创了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房企们却是“对市场非常非常悲观”,甚至“准备迎接很快到来的房价下跌”。

央行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房价越涨大家对房价的接受度越高,且计划买房的比例创了历史新高。

但与此同时,房企们却是“对市场非常非常悲观”,甚至“准备迎接很快到来的房价下跌”。

1、房价越涨,觉得房价难以接受的人数却越少

近日,央行公布《2017年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安信证券陈天诚地产研究团队整理了2011年至今该调查中的涉房部分,发现结果大出所料:房价越涨,觉得房价难以接受的人数却越少。

2011年至今房价持续创新高,但认为房价高的难以接受的人数比例却连创新低,从2011年Q1的74%跌至52%,而认为房价可以接受的比例却从29%上升至43%,认为房价很满意的比例从2.1%上涨至4.9%。

陈天诚指出,后这些认为房价很满意的人应该就是所谓的有多套房的业主,对于只有一套房的居民在这一轮上涨过程中其实也是受伤者,因为你的改善成本可能远大于你的增值。

2、想买房的人创了历史新高,恐慌性购房严重

央行的调查还显示,2016年之前,每一季计划在下一季买房的比例,平均非常稳定都在14.4%左右,但进入2016年,这一比例持续创新高,目前更是到了22.9%的历史新高。

陈天诚认为,这一比例其实可以一定程度理解为恐慌性购房的比例,计划一季度内买房是因为看好房价持续上涨,而愿意在短周期内加大购房比例,反映出大家买房都想赶早,而不是等待。

3、对房价没有几个真正看空的,涨的大家不觉得会跌了

自2013年Q1开始认为房价上涨的比例持续下降,从35.8%下降至低15.6%,而从2015年Q1开始,这一比例则持续恢复,目前认为未来房价会持续上涨的比例又到了27.2%。

陈天诚提到,2014年初的时候去路演,基金经理看空房价的不在少数,多空之辩应该是空方占优,也就有了之后地产板块持续的估值下杀。但三年后的今天再去路演,对地产股的兴致依旧不高,但对房价却没有几个真正看空的,甚至有一种股市5000点的感觉,涨的大家不觉得会跌了。

陈天诚表示,收入预期的好转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大家越涨还越觉得便宜还越要买。

认为自己收入会稳中有涨的比例自2011年开始持续下降,从88.1%下降至低78.7%,但自2016年二季度开始,这一收入增长预期是突然飙涨,直接跃至85.9%。

4、房企大佬们非常悲观,准备迎接房价下跌

与普通民众不同,随着楼市政策的逐渐收紧,房企大佬们“忐忑”且“对市场非常非常悲观”,甚至“准备迎接很快到来的房价下跌”。

3月28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向媒体表示,本轮调控会超过任何想象,他对市场预期非常悲观,房地产行业下行风险特别大,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基本上就不拿地了。

在本周一(3月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万科高层表示,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很快到来的房价下跌。万科还列出了12个“房价下跌城市名单”,分别为烟台、乌鲁木齐、唐山、温州、芜湖、营口、镇江、宁波、抚顺、大连、南充、南通。此外,还为存货跌价准备了13.8亿元。

24日,在龙湖地产的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中,董事长吴亚军指出,当下形势“应该说不错,同时也忐忑”。吴亚军解释称,“忐忑”是由于下半年的市场和政策仍有很多不确定性,需要小心驾驭。龙湖地产的业绩报告同样显示了对今年楼市的“忐忑”,其认为今年“随着有保有压的分城施策继续深化,市场量价回调将是大概率”。

近日,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提到,“去年很有趣的事情,就是中产阶级拼命在买房子,但高端、高净值财富的人中间有不少开始慢慢的撤了。你和开发商们关起门来聊聊,不少人对后市还是谨慎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泸州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